人吠

唯有真诚打动人

瞎说

论为何人与人之间会产生差距,要思考

Нефрит:

3月14日
审美是一种相当巨大的财富,当然,我暂时还不能真正决定审美和技术哪一种更加重要,毕竟缺少任意一个都会给画面造成无法挽回的硬伤,但是相当直接的说,对我而言第一印象由透露出的审美能力决定,第二就是技术,也就是功底。
并不是谦虚,我的审美和技术都没有好到哪里去,但是时间过长的情况下,我也通过积累获得了一定的判断能力,至少对于普通插图来说,是可以进行判断的。之前虽然说了很多技术问题,但最近才发现,审美也许相对技术更是可惜的,这里说的审美不能全指对型的审美,就是对人物和其他物品本身形态的表达,毕竟这也收到爱好驱使,或者说和技术的关联性非常强,更应该指的是一些构图和表现技法上的审美能力,构图也不需要我这种门外汉来强调它的重要性了,对于表现技法,不同种类各有各的美法不必多说,但和基本功本身一样可以分出高低,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。
提高了多方面综合审美的能力,才能提高图的质量,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一个“我想通过它表达...”的位置,毕竟别人并不能从中体会到美感。审美也关系到你的选择,我的图真的画完了吗?这些图相比较,我选择哪个更好呢?都是需要切实考虑的,做出的选择不正确,对于图的判断不合适,造成的后果可能是很严重的,也就非常令人惋惜。
个人感觉,提高审美一方面是个人所观察总结的结果,另一方面有必要通过系统的学习,可以少走很多弯路,甚至保持着自己的错误习惯,一直向一个不舒服的视觉体验方向发展,这方面和技术也是相同的,而且不可以过分依赖理性:理性参与的艺术可以更科学,精确的提供美的感受,但是更要强调感受的作用,画出来的东西才显得真诚,并不是计算产生的结果。


3月15日补充——————
回归到审美对于绘画本身。在近一段时间,我所感触最大的也正是对于构图,表现形式、技法之类,前一段时间看到几张图,完成度,技法本身,形式感,都有非常明显的差别,但是作者并没有做出正确的判断,选择最合适的一张,这就确实相当可惜。
而且在拥有一定的审美能力以后,就要更注重对能力的应用:我现在可以分辨出一些图的好坏了,我可不可以避免呢?我怎么样又能使它变得美呢?你不能总是把自己局限于一种形式:永远相同的构图,题材,技法,可能你的图本身就是美的了,但是在一个类型上寻找突破,是相当困难的事情,没有对其他技法的吸收,没有开拓的意识,画出来的东西当然永远是相同的。
这样的情况出现的太多了,作者应当有意识这是对自己发展的严重障碍才是,在长时间的反复实践中,永远通过一种样式来画,缺乏学习,满足于自说自话——这是我,可能也是我所见过的最多情况。
(当然,在一个审美水平极其平均的市场作用下,可以理解为什么几乎没人意识到这个玩意儿)
之前看到有人在微博上说画画的人不能把技法看的太重要,要重视图的思想感情,这是不全对的,我当然同意图只有有了思想感情才可以被称为“作品”,但是首先,你在画画,你的这种载体决定了你的图的第一要素必须是“美”,而美,并不是停留在花里胡哨的画面上的,这个美就是由审美所必然决定的,作者表现出的画面要素。对于画的好的人来说,深挖内涵是他们要做的,是因为他们具有了表达的能力,但绝大部分人需要提升的又恰好是表达能力。如果我连话都说不清,我该怎么向别人展示我的思想,就是这个意思。因此绘画重视技法和很多画面要素。真正应该摒弃的不是技法追求,而是技法堆砌。作者本人要有这个表达美的意识,要有一定的审美能力,明白我把一个图画的五颜六色不一定是美,复杂的要命不一定是美,各种模糊不一定是美,不要什么都用,但是又要有所用。


3月17日补充——————
“我画画只是为了快乐”是一个好心态,但是对于画者来说,并不是一个好想法,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来说,可能成为逃避的借口,关键是要看你把“快乐”放到什么位置。很多人认为我自己画着合适就行了,这就非常容易忽略对自己根本的审美和技术的提高。
尝试别的东西,很可能是痛苦的,比如我在试验一些新材料,我用方形宣纸和水彩想制造中国画效果,我想用布纹卡纸看看水彩会不会有什么别的效果,我用油画纸画素描...然后我画废了很多画,但是我也得到了一定的特殊性质带来的画面效果,这和之前很不同,我也就能一直保持我的充分的兴趣,好奇心。我用不同的方法厚涂,尝试不同的线稿,不同的上色方法和技巧,模仿油画,模仿国画,模仿手绘,或者用铅笔借鉴国画的技法,用水粉仿照油画,仿照国画形式,仿照cg美术...在一个时间内,我的成果是不显著的,是不成功和十分笨拙的,但我一直在吸收,我相信我将因此受益。
所以画画其实并不是真的使人快乐,只是我喜欢所以在这个波折的过程中都能使我感到快乐罢了。画画可以为了快乐,这是好的,但是应该为自我的提高而快乐,看到自己心中所想可以被画出来,知道我在很多方面都有了探索,积累了一些经验。绝对不可以作为自我满足、不求进步、墨守成规,乃至故步自封的借口。

评论
热度(183)

© 人吠 | Powered by LOFTER